2020 年「數位晶片身分證」期末報告

📢eID 大風吹,吹出改變曙光!

「我們真的是吠火車的狗嗎?」

非常感謝您關注 eID 數位晶片身分證專案,並參與連署、勇於發聲。

邀您一起見證,在您支持下,我們做了多少事情、政府產生多少回應!



2017 年來,OCF 參與「晶片國民身分證?開放決策工作坊」;直至 2020 年二月政府大動作換發,OCF 更積極關注 eID 數位晶片身分證議題,並偕同其它民團倡議與抗議相關施政

以下將使用時間軸形式,為您彙整 OCF 獨自/與民團合作為 eID 議題做的大小事,以及政府產生的反應與決策。並在最後一段展現:您的影響力,究竟讓政府改變了什麼?

一、【狗吠火車】2020 抗爭大事紀

※上半年資料來源※

一月:《人民隱私要保障,eID 預算不能放》

二月:系統驗證案決標公告印製卡片案決標公告

三月:深度專文OCF 專法修法草案

四月:連署官網 / 內政部公告延期

五月:網路自由定期小聚 [5月] - 數位晶片身分證的風險

六月:中華電信得標系統建置案


※下半年資料來源※

七月:中研院「數位時代下的國民身分證與身分識別」研討會 / 預防性不作為訴訟 / RightsCon

九月:網路自由定期小聚 [9月] - 數位政府是如何煉成的? / 內政部公告:預告「國民身分證及戶口名簿製發相片影像檔建置管理辦法」修正草案

十月:科技新報〈數位身分證 2021 年 7 月全面換發,新北等地先行試辦〉

十一月:預防性不作為訴訟第一次開庭 / OCF 回覆影像建置管理辦法(如留言) / 科技報橘【反正就是還沒整合好】數位身分證引發資安疑慮,內政委員會凍結 4 億預算

十二月:談台灣與國際的數位身分證發展與隱憂PPT / 科技新報〈蘇貞昌:數位身分證不一定明年 7 月全國換發,要試辦到駭客攻不破〉





↓花了數個月研擬,並特請律師修正,OCF 戶籍法的專法修法草案在此↓

 二、【火車駐留】政府因應民意的變化

三、【狗吠火車 火車駐留】希望的曙光近了

「我們不是吠火車的狗,是愛臺灣的人。」

數位晶片身分證的換發原訂為 2020 年 10 月,然而因 COVID-19 疫情等諸多原因,進度一延再延,也給予了民間與政府更多溝通與交流的時間、空間。

雖然行政院長日前改口,說將等待法制完備、消除民慮後再行換發,但未來可能的方向仍無法預料。OCF 能做的就是不斷緊追議題,在政府的滾動式修正、計畫大風吹中,找尋更多改變的契機。

OCF 邀請您在新的一年,繼續和我們做兩件事:

和 OCF 一起攜手繼續關注 eID 議題,可轉傳此份電子報或任何方式,邀請身旁的親朋好友、同學、同事們加入連署,或至少來連署網頁逛逛,了解詳細資訊。

加入 OCF 定期定額/小額捐款的行列,支持我們提供人力、物資在關鍵的 2021 年繼續緊追 eID 議題,監督政府一言一行。